close

       文/諮商心理師 蔡翊楦       

  從2001年底國內通過「心理師法」以來,「心理師」這個職稱正式成為「合法」的醫事人員。但眼看已經11年過去了,仍有許多人對於這個職業的工作內容感到疑惑和新奇。

我有位好友前幾天打電話到健保局請教事情,對方竟然在聽了老半天後,問他說「你是心理諮詢醫生嗎?」是的,要怎麼介紹自己的職稱和工作,常常是身為心理師的我覺得困擾的事情。有時候會聽到對方說:「啊!那我的心思是不是都被你看透了?」或者「猜猜看我在想什麼?」甚或是詢問我:「心理師?那是啥?是不是電影裡面演的心理醫生?」喔~心理師似乎該具備看透人心的能力,不然好像不太合格呢!或者是說,應該就要像電視或電影裡演的那樣,治療者得叫被治療者躺在椅子上,開始對他催眠,讓他講出許多平常不為人知的秘密,這樣才叫做「心理治療」。

1月22日晚上在電視劇「東華春理髮廳」中出現了一個型男角色,劇中人物稱他為「孟醫師」,且設定他是一位「心理治療師、有政府認證的催眠師執照」,曾受重大創傷而影響情緒的人去找他進行治療,逐漸得到了改善的成效。心理治療的效用能透過戲劇而推廣,其實是很棒的一件事情,但劇中所設定的角色讓我不禁皺起了眉頭。

我的眉頭會皺得這麼厲害,當然是有原因的啦!其實台灣根本沒有所謂的「心理醫生」,也沒有所謂政府認證的「催眠師執照」。在台灣有許多人會稱自己是「心理治療師」,但在合乎法律的規範下,其實只有兩種名稱:一為「臨床心理師」(較常出現在醫療體系進行心理治療),一為「諮商心理師」(較常出現在醫療體系之外,例如學校系統、社福單位、社區等地方);還有另外一個就是「精神科醫師」。心理師和精神科醫師最大的差異在於學習、訓練背景的差異,心理師著重在心理治療(包括晤談訓練)的學習,精神科醫師則是側重在物理、醫療等層面的學習(就跟所有的醫生一樣,從醫學角度學習起),最大的差異在於只有後者能開藥。

至於催眠治療的訓練,的確是存在的。但因為訓練機構眾多,有許多是來自國外的機構團體,台灣政府並未因為催眠治療的廣為人知,而特地頒訂執照或相關規範。我聽過最誇張的是,曾有網友特地就國外某催眠協會的證書做測試,發現連貓咪都可以申請成功,取得催眠師的認證。哈哈!

所以,我是個不會做催眠治療,也不能開藥的諮商心理師。不會做催眠治療是因為我沒有去學,不是因為沒有獲得政府的認證。那不能開藥呢?因為我不是精神科醫師呀!

原文出處:蔡翊楦個人部落格 

http://heartfaith.pixnet.net/blog/post/105945446

 

arrow
arrow

    心星魔法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